郁晚

多平台更文实在是浪费时间又没必要,lof不必再关注,有缘红白见:rosaclaire

【大莺】温泉镇的秘密(上)

*新年快乐,发个开头提醒我别忘了把这篇写完

*现代架空,年下差五岁

------

01 

大包平再次见到莺丸时,那人正坐在柜台后面喝茶,莺绿色的刘海垂下来,遮住一侧的眼睛。说是再次,其实大包平也不记得上次见到他是什么情形,完全是母亲的一面之词。

“大包平都不记得了吧,小时候老是缠着我们家莺丸呢。”这次开口的是友成太太,也就是莺丸的母亲。

大包平满是疑惑地望着始终沉默的莺丸。他看起来有二十几岁了,自己也都高中三年级了,关于儿时记忆只剩模糊的影子,那个似乎总是穿着白色衬衣的邻居家哥哥真的就是眼前这个人吗。

“我记得有次莺丸带他逛集市,他走不动了,还是莺丸背回来的呢。”池田太太接话道。

“我哪有?”大包平不甘愿地瞪了母亲一眼,他明明不记得这种事情。

“毕竟那时大包平才三四岁,怎么会记得呢?”

两家大人在笑,大包平如芒在背,莺丸仍旧事不关己地喝茶,只是嘴角微微有些弧度。

“这次是决定搬回来了吗?”

“是啊,我和他爸爸要在镇上开店啦。”

“那以后又可以多走动了。”

莺丸家的旅店昨天住进几个带孩子的家庭,这会儿能听到楼梯上传来小孩子的吵闹,紧接着是大人制止小孩的声音。

“就是辛苦大包平了,都高三了,还要换学校。”

大包平不自在地皱了皱眉,这几天他已经不知道第几次听母亲对别人说这句话了,其实他本人根本无所谓,他现在的成绩哪怕在家自学都能考入一流大学。

“莺丸,下午带大包平在镇上逛逛吧。”友成太太说。

“好。”那人终于放下茶杯,目光炯炯地看向大包平。

“我不用人带!”就算到了陌生的地方,他也不觉得自己需要人带,何况小时候还生活过几年。

“怎么能这么说呢,你和莺丸那么多年没见了,顺便再熟悉下也好啊。”

大包平动动唇,没反驳自己母亲的话。

最后还是莺丸先站起来,走到他身边,悄悄地说:“要先在旅店里看看吗?”

“哦,”大包平斜倪他一眼,“好啊。”

 “大包平真的不记得了吗?”莺丸一边上楼梯一边说,“你以前来过这里。”

“有点印象。”大包平四处看看,比起好奇,更像是在审视。

楼梯是木制的,和房子一样有些年代,走上去咯吱作响。

据说莺丸家从祖父辈就开始经营这间民宿,莺丸今年从本地的大学毕业后,就回家当了老板,往后大概一直都在这里。当然,他的父母依然健康,仍在忙里忙外地操持,反而是莺丸,大包平坐了半日也没见他做什么实质性的事,喝茶除外。

莺丸的房间在三楼最里面的一间,被褥应该都叠放在橱柜里了,除了一张方桌,榻榻米上几乎没有任何东西。

“你以前也住在这里吗?”显然大包平指的是自己小时候,因为他隐约记得那时还来过莺丸的房间。

“是啊。”莺丸好像想起了什么,突然凑近大包平的脸庞,“你还记不记得以前在我房间里做了什么?”

“我、我能做什么?”大包平被他的故作神秘搞得心烦,离开老家的时候自己最多四岁吧。

“嘛,”莺丸恢复了正经,“那时你父母很忙,常把你放在我家,你在我房间里睡着,好几次你母亲要带你走,你都不肯。”

“等、等等……我小时候你也就才八、九岁吧,能记得什么?”

“怎么,不相信吗?”莺丸的笑带有几分深意,“大包平的事每一件我都记得很清楚。”

大包平莫名红了脸,想说点抱怨的话,但是好像并不反感他这么说。

 

02

池田太太已经回去了。

之前让大包平跟着莺丸转转,默认他同意了,于是走的时候都没叫他。

大包平对自己就这样被留在莺丸家的事实有些别扭,直到莺丸叫他一起去厨房做事。

“你还会做这个啊?”大包平惊讶地望着正在捏饭团的莺丸,他还真以为莺丸平时什么活都不干。

“毕竟店里的人手不够呀。”莺丸平静地说。

这倒是,他家的店基本是家庭经营的,只在旺季会额外招工。莺丸作为现在的老板,必然也要承担起责任。

莺丸把沾了醋的米饭摊在保鲜膜上慢慢捏起来。

“要先尝一个吗?”莺丸问他。

“哦,好。”大包平接过来,莺丸会做出怎样的食物,他完全不知道。

他在白饭团上咬了一口,略微回味,蹙起了眉头,问:“你放了多少醋在饭里?”

“这么多吧。”莺丸指指旁边盛作料的小碟子。

大包平感觉额头上青筋直跳。

“全部饭都放了?”

“没有,刚才只盛了一小碗饭,大部分还在锅里。”

还好。大包平松口气。

“我来吧,”大包平又舀了些饭出来,把醋倒在小勺子上加进去,然后向莺丸解释,“以后放这么多就够了。”

“大包平真是可靠啊。”

“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”大包平的语气有点生硬,不知是赌气还是害羞。他在家也没有经常进厨房,对烹饪只能算一般了解。不过这样看来,莺丸是真的成问题啊,能为客人准备食物吗?

后来是莺丸的母亲做了好几个菜,大包平和莺丸帮着打打下手,然后给客人端去。

饭团基本是大包平做的,莺丸吃了两个。

 

03

他们下午并没有出去逛,因为天阴阴的,像是要下雨。

莺丸的母亲建议大包平泡个汤,他家本来就是温泉旅店,这方面的条件不错。

大包平同意了,他发现莺丸只准备了一套浴衣。

“你不洗?”他疑惑地问莺丸。

“大包平是想跟我一起泡汤吗?”莺丸又露出熟悉的笑容。

“不——那个,我不是那个意思!”大包平的脸胀得通红,半天没接上话,一会儿反应过来,他家不是有好几个池子吗?

话说回来,都是男人,就算在一起泡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,来这里的客人也基本是混浴的。

大包平觉得懊恼,自己太容易因莺丸的话而难堪了。他在这边苦恼着,莺丸已经像没事人一样准备做其他事了,末了告诉他:“我晚上再泡。”

大包平泡澡的那间是莺丸家里人用的,不会有外人来。他靠在池壁上,被氤氲的水汽包围,不出一刻钟的工夫便有些气闷。他稍微立起身透气,泡得皮肤都变白了,这水究竟有多热啊?

莺丸推开拉门进来,吓了他一跳,连忙缩回水里。

“我给你拿了新毛巾。”像是知道他要问什么,莺丸先一步开口。

埋怨的话还是说不出口,大包平只别扭地问:“你平常都这么直接进浴室啊?”

莺丸哧地笑了一声:“当然不是。”说完就出去了。

大包平没懂他的言外之意,是说只有今天这样?还是只对他这样?不过,为什么要在意这种问题呢。

莺丸后来敲了一次门,但没再进来,隔着门问他好了没有。

大包平懒懒地应了一声。莺丸说怕他泡时间太长头晕。

大包平离开的时候,莺丸递给他一把伞,他要忙着照料生意了,不能送他到车站。

 

04

镇上只有一所高中,而且离大包平的家很远,反而离莺丸家更近。大包平每次坐车会路过莺丸的旅店,有时脑子里飞速掠过诸如“莺丸在做什么”的思虑,然后车也开过去了,他便不再多想。

学校的功课很忙,大包平对于升学早有打算,他要去大城市上名校。尽管他已经学得足够好,仍然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,没有多余的精力应付人际,和莺丸那边也几乎没了走动。

开学一个月后的周末,独自在家的大包平忽然听到一阵门铃响。打开门的瞬间,他愣住了,是莺丸。

“我母亲说,”莺丸端起手上的精致礼盒,“这是你母亲喜欢的点心。”

所以他是特地来送点心的吗?

怔了片刻,大包平才点头:“好,谢谢你啊。”

虽然大包平最近没去莺丸家,但他知道自己母亲和友成太太是经常碰面的,怎么会特意让莺丸来送呢?有这样的疑问,但并没有说出来,毕竟人家是好意。

那晚,大包平送莺丸去车站。他的家在何川附近,两人走到了河边。

原本只是安静地走,莺丸突然惊喜地叫了一声:“你看!”他指了指黑暗中发光的那个小点。

“是萤火虫啊!”大包平停下脚步后,就有只小家伙飞到他的手背上,这附近的萤火虫完全不怕人,闪着熠熠的光。

“真奇怪啊,”莺丸感叹,“这个季节有萤火虫。”

“就是说。”大包平附和道。往年好像都是六七月份才能看到。

停在手背上的萤火虫飞走之后,他们就没再看见其他只了,实在难得。

“真好。”莺丸的心情似乎明朗了许多。

大包平觉得莺丸难懂,有时很沉默好像隐藏着什么,有时又会突然变得雀跃。

“大包平,什么时候,再来我家吧。”莺丸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。

“啊?”听清他的话之后,大包平开始琢磨其中的可行性,其实他也不是抽不出时间,于是应道,“那好啊。”

大包平发觉做出这样的约定之后,自己也被感染得开心起来。

接下来的几个周末,他都去找莺丸,也会在对方家里吃饭、泡汤。莺丸专门给他准备了一套居家的浴衣,深蓝色的。

 

05

暑假的一个晚上,大包平跟着母亲去了庙会。

他对热闹的环境谈不上多么喜欢,只是想起母亲说小时候,自己也跟着莺丸去过庙会,还被对方背回来……

可是他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呢?或者说是朦胧得像梦境。

“大包平还没有没有什么想吃的?”母亲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“哦,没有。”

心里有些烦躁。他明明过了十八岁,母亲的说话口吻和小时候并没有太大区别。总觉得无法被当成大人看待。

“那我们去看烟火吧。”

大包平刚欲转身,被隔着段距离的人影吸引了注意——一身青绿色的和装,是莺丸吗?没见他穿过这样一件衣服。持续不断的人流将那个人影推得或近或远,看起来十分不真实。

“妈,我等会儿再过去。”对母亲撂下这句话后,大包平不自觉地往看见莺丸的方向凑近。

“莺丸?!”

他走过去,只见到一群年轻的学生,穿着花花绿绿的浴衣。刚才青绿色的身影早已不知去向。

像幻觉一样。

静下心想想,这个时节莺丸家的旅店应该非常忙碌,他没理由出来闲逛。

果然是看错了吧?

大包平返身去河边找母亲。心底的惆怅淡如烟,风一吹就散了。

跑到河边时,他望见升空的烟火,照亮大半边夜空。

后来再去莺丸家,大包平忍不住问起这件事。

“哎呀,大包平想邀我一起看烟火吗?”莺丸的电波不知怎么发散到了别的地方。

“我没有那么说啊!”大包平有点跟不上他的节奏,“我只想问你那天是不是也去了?”

“这个可是秘密,”莺丸故作深沉道,“想知道的话,明年和我一起去吧?”

“明年?”大包平怔愣了,那时自己已经念大学了,会在哪里呢?他说不清。

莺丸好像猜到了他的心思,没再说话,继续有条不紊地整理客房的被褥。

(tbc)

评论(7)

热度(20)